close
DSCN4269.JPG
這是一隻剛出生十分鐘的小貓
拍照五分鐘前他(她)才開始吸入第一口空氣
而拍照的此刻我也才鬆了一口氣

記得幾年前的某一天  我還很菜的時候
小貓的主人急急忙忙帶著貓媽媽來求診
說貓媽媽從昨天半夜就開始有分娩的跡像了
經過了十二個小時 連個大便都沒有出來(這句話是主人說的)
接著我幫貓媽媽照了張x光 發現 哇....裡面只有一隻小貓 
而且大的嚇人 他的大頭我想是過不了產道了吧
帶主人看過x光片後 主人還笑著說 哇...巨嬰
我開始擔心 小朋友是不是還活著
掃過超音波後  天啊  小朋友的心跳似乎有點過慢
告知主人  貓媽媽適必要接受剖腹產手術 要趕快把小朋友取出來
可是接下來才是頭痛的開始.....
雖然 我看過N次的剖腹產手術 且有當過好幾次的助手
可是自已主刀的經驗是零.......... 可是再托下去
當下又只有我一個醫生值班
權衡之下 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了這個手術
當助理在準備手術室時 我把外科教科書飛快的看了一遍
把之前的經驗 在心裡想了一遍 然後開始手術
站在table前腳有點發軟 手有點抖的畫下第一刀
看到皮下微血管輕微的冒血 此刻心情好像比較平靜了
切開腹中線 找到子宮體 找個血管較少的地方 劃開
像擠牛奶一樣 把小朋友擠出來 
撕開胎盤 用止血鉗夾住臍帶然後剪掉 
這是小朋友生命的第一秒鐘
接著把小朋友 交給助理處理
我緊接著處理著媽媽的傷口
DSCN4267.JPG
小朋友在他出生的第五分鐘 開始吸進他的第一口空氣
原本紫黑的黏膜開始變成粉紅 叫聲也越來越洪亮
貓媽媽也慢慢從麻醉的狀態醒過來
這是我第一次獨立完成的剖腹產手術
當下很想衝出去 跟主人握個手 
且開心的跟他大聲說 
母子均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xvet1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